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陈维健:“迎来送往”的浙江民主党人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9月01日首发-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宋朝诗人杨万里有“红旗青盖鸣钲处,都是迎来送往人”之句,说的是江南都市的繁华之景,但是迎来送往对于浙江的中国民主党人来说却是悲欢离合。2011年8月23日,在朱虞夫第三次被送入牢狱不久,一位被判4年的民主党人吕耿松出狱了。尽管出狱后的吕耿松依然受到当局的监禁,诸位同仁不被允许为他设宴接风,但是仍然席开六桌,捧鲜花,打横幅,妻子代受欢迎。席后多位人士不惧威胁来到吕家探望,拍照留影。浙江民主党在庆贺其归队的宣告中这样写道:“吕耿松先生被判四年,坐了四年。中国民主党人不希望坐牢,但中国民主党人不惧怕坐牢。我们笑着走进监狱,我们也必然笑着走出监狱。吕耿松先生的所作所为再一次证明中国民主党人是打不垮的。中国民主党正是由于有像吕耿松先生一样的众多的仁人志士,才有13年屹立不倒。”

浙江民主党人坐牢人数之多,刑期之长大概是全国之最。13年来中国民主党人,在争取自由民主的路上,已经把牢狱视作自己的第二个“家”。自1998年筹组中国民主党以来,浙江民主党人继王有才被判处十一年有期徒刑之后有,吴义龙、祝正明、朱虞夫、毛庆祥、高海兵、吕耿松、来金彪、陈树庆、王荣清等人先后判刑入狱,其中多位人士,是一二再,再二三地入狱,又时出狱后,家中的板凳还没坐热,妻子泡上的热茶还没有喝凉,又被押回牢里,再继大墙内外,分离之苦。朱虞夫每次狱中归来,对看望他的友人总是说,我的牙刷毛巾是放在包里不打开的,他们什么时候来,我就什么时候跟着他们去。吕耿松刚回到家,夫妻俩不及举案齐眉,记者打进了电话,他就表示:我是民主战士,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民主战斗到底,他说出狱时我向监狱长讨被套,他说你讨被套干啥?我说下次坐牢再用,他说你年纪这么大了,还要这样做,我说这是我的信念,中国一天不实现民主我就时刻准备坐牢。面对监狱他们是何等地从容。13 年来送战友,迎难友的迎往送来,已经成为浙江民主党人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民主党人是这样一批为中国民主担当的优秀之士。但是,他们在我们这个道德沦丧的社会,在残酷的政治环境之下,却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关注与关怀。他们在被政府监控关押的同时,沦落社会的底层,有工作的被开除,没有工作的,要工作没有单位愿意接收,他们做生意,政府就设障碍滋事生非。他们的生活是城市贫民中的贫民。浙江民主党人都是学有所长,以他们的才能只要愿意与这个社会同流合污,提笔,可以当作家教授,从政,可以高官厚禄,经商,可以腰缠万贯。如果出狱后,能够改过自新与政府合作,那更是钱途无限。这样的诱惑,这样的机会每天都在他们的身边。但是他们铁定了心,这辈子只把自己吊在民主这棵树上,只把暴政的牢底来坐穿。在一个没有道德观念,是非标准,只以钱看人的时代,要能做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那是要何等的信念来支撑。但是浙江的民主党人做到了。他们做穷人,但人穷志不穷,他们做贱民,但人贱心不贱,他们是一群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精神贵族,在精神生活集体丧失的社会,他们是一个异数,在污水浊流中,如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一样圣洁。他们也是黑暗的大地上的点点烛光,作为一个群体,点点烛光汇成熊熊燃烧的火把,大风吹不倒,暴雨浇不灭。吕耿松在狱中寄词“贺新郎-感怀朱虞夫”写道:君思我/ 盼早归/ 梦中几度铁幕碎/ 赖使君/ 肩担道义/ 铮铮脊椎/ 凭恃清志抗恶浊/ 正气终销壁垒/ 放眼看/ 枝头新蕊/ 狱火炼得精金在/ 向明天孕育自由蕾/ 重逢日/尽千罍.

民主党人是中国社会的光,他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在没有光的社会发光的生命又是如许地悲壮,他们呼唤民主,但自由知识份子,得到名声的异见人士不敢回应,保持距离,怕危及他们脆弱的社会地位。因为他们是组党,是反政府的“颠覆”之罪。民主党人为百姓呼喊维权,但百姓怕政府寻找政治借口与敌对势力联系,也不敢贸然结交。国际社会因为他们是反“党”之党,不放便与共产党正面冲突,而缺少对他们的关怀。更有社会生活中既得利益阶层,对他们揶揄、嘲笑、戏弄,视不识事务之人。那些来自生活周围的市井小民,庸碌之徒的闲言碎语,把他们当“狂人”当“傻子”。民主党人共产党的残酷他们挺得过,社会的冷酷让他们滴血泣泪。但是英雄自有英雄的本色,他们仍然无怨无悔,在他们的心中,中国的民主总得有人做,脏活,累活,危险的活由我们来做,毁家、毁业、判刑坐牢由我们来担当,在没有牺牲的年代,我们来牺牲。他们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佛陀般的誓愿。这样一种境界,不仅仅是信仰使然,良心使然,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胸怀。而这样的胸怀来自浙江这一方水土的山水气脉,来自深沉的文化底蕴,来自历史的渊源。浙江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杭州孤山脚下,西冷桥畔,南屏山麓有章太炎、徐锡麟、秋瑾、张苍水等革命志士仁人之墓。当年张苍水从容就义前写下绝笔:“国亡家破欲何问,西子湖畔有我师”。昔日挥笔疾书之士,今日已成革命之师。

因着浙江民主党人这样一个群体,我们的历史血脉才得以传承,我们这个时代才能无愧于我们的先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