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8日星期五

一个中国民主党人的证词──姚振宪在美国国会关于中国民主党事件的听证会上的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

我叫姚振宪,是中国民主党上海筹委会和全国筹委会的创建者之一。当中共当局大肆逮捕民主党人之际,我在贵国驻华外交人员的帮助下,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九日携妻子、女儿来到美国。因此,我是中国民主党目前唯一流亡海外的成员。今天,我要在这里向诸位介绍我所知悉的关于中国民主党的一些情况,呼吁国际社会设法营救被捕入狱的中国民主党人,这也是我们党交给我的一项特殊使命。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四日,当贵国总统克林顿先生首次踏上中国国土之际,中国民主党在浙江省的三名成员王有才、林辉和王东海向省民政局递交了一份要求批准注册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的报告,这是共产党统治中国以来中国人民首次以公开、合法的方式宣告成立反对党,此举不仅轰动了世界舆论,也震惊了北京的独裁者。由于当时正值克林顿总统访华,中共当局不便下手镇压,但是等克林顿总统返回美国以后,杭州等地公安部门便从七月十日起拘捕了王有才、王东海、祝正明、程凡、王培剑、吴高兴、朱虞夫、林辉、方笑凰、王强等十多位民主党人。不过镇压行动也使中国民主党的名字传遍全球,这是当局始料不及的。

在这里我要告诉诸位,中国民主党并不谋求推翻现政权,也绝无在中国制造社会动荡的计划,这同当年中国共产党号召人民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做法绝然不同。我们党要求所有党员都遵守中国现有的法律,哪怕这些法律只体现独裁者的意志。我们党的政治诉求是在中国实现全面的直接民主选举,建立民主宪政体制,实行合理的权力制衡,使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并允许多党竞选议会议席和最高行政职位。这些主张虽使独裁者不满,却符合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的意愿,正因为如此共产党才害怕中国民主党的政治动员力,急切想扼杀中国民主党于萌芽状态。众所周知,由于中国目前仍实行一党专政,而且共产党本事也没有直接、公开的竞选,权力分配完全是“黑箱作业”和幕后交易,所以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共产党宣称要加强它的领导,实际上是要维持其在独裁体制下所能取得的特殊利益。这种不合理的权力架构迟早会被人民打破,我们中国民主党只是希望中国的体制转型能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来进行,也希望中国共产党能顺应时代潮流而逐步还政于民。我们党的纲领以及历次重要会议都是这样强调的。

中共当局拘捕浙江省民主党人的行动激起了海内外强烈的抗议浪潮,这使它惊慌失措,于是在去年八月底之前,上述被捕人士陆续获得释放。与此同时,中国民主党的队伍也迅速壮大起来,大批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商人、国家公务员以及法律界和文化界人士都以各种方式表示支持中国民主党,许多人以公开或秘密形式直接成为民主党成员。鞍山市一名共产党藉律师王文江先生则索性于九月十四日宣布退出共产党加入民主党。现在我们党的秘密成员已超过一万名,一旦解除党禁,中国民主党很可能会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党。

我和吴义龙、祝正明、周建和、韩立法、佘万宝、刘贤斌、谢万军等同志拿出个人仅有的存款,作为党的活动经费,并商议决定每隔半个月宣布成立中国民主党的一个省市级筹委会。这样,我们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就成立了浙江、山东、湖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北京、四川、湖南、贵州、河南、重庆筹委会,并决定于十一月十一日在庐山秘密召开中国民主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但是由于突然发生的紧急情况,以及我们在北京地区的党组织内部发生分歧,所以我们最后决定于十一月九日提前由五十三名各省市代表成立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并任命吴义龙先生负责起草党的全国性重要文件。

这时中共当局终于忍耐不住了,于是第二波镇压行动在全国展开。从十月二十一日起至十二月底,韩立法、周建和、徐文立、蔡桂华、曾宁、何兵、高洪明、秦永敏、陈忠和、刘贤斌、刘连军、谢万军、王冰、祝正明、吴义龙、查建国、王有才、方笑凰、朱虞夫、李国涛、任畹町、赵昕、王荣清、佘万宝、欧阳懿、章宝钦、王泽臣、王文江、胡明君、文强、刘世遵等中国民主党成员不断遭公安拘捕和传讯,这期间我和哥哥姚振义也一度被分别拘留了十天和十五天,刘贤斌先生和王冰先生在被捕时还遭到了毒打。十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杭州、北京、武汉法院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份别判处王有才先生、徐文立先生、秦永敏先生十一年、十三年和十二年徒刑,上海和重庆的公安部门也分别将韩立法、蔡桂华、许万平三名中国民主党成员判处“收容教育”九个月和“劳动教养”三年。这是北京当局在签署了联合国两个人权公约之后对人权的大肆践踏的又一案例,也是对国际社会的恶意挑衅。

最后我要指出,中国民主党的主要支持者是中国大陆民众,我们的经费主要来自党员自筹和民间捐助,虽然极个别成员同境外组织联络并获得一些资助,但他们的意见和活动并未成为我们党的主流。目前虽然我们党的一些成员被判重刑,但党的核心力量仍保持着,更多不为当局和外界所知的党员仍在频繁活动,他们的活动会不断扩大这个党的影响力,并最终取得胜利。我相信中国民主党的政治理念和诉求一定会成为中国的现实!

谢谢!

姚振宪

一九九九年一月八日

http://www.bignews.org/990110.tx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